A : 沒去愛,不也對自己有罪惡感? B : 抽煙抽煙。




電影「烈火情人」劇情你不會太陌生,每天只要打開電視都能看到,像是照它改編而成的真人實事新聞,但改編的好像少了些什麼, 大概是、可能是、也許是幾場激烈的性愛場面。


原著簡介:六樓公寓。一張床。在床上快活的是安娜與部長。安娜從小與哥哥相依為命,但兩人也是戀人,但15歲時,安娜有次在家前與別的男人親吻,哥哥看見,因此深受重創、割腕自殺。而另一個正在喘氣、呻吟的部長,生活得很理性,要求完美,有太太,有兩個小孩,也有渡假別墅。不幸的是兩人忘情到不小心把鑰匙忘在門上,有人順勢進來,那人是馬丁,他是安娜的未婚夫,也是部長的兒子。馬丁當然難以冷靜,驚訝的一步步後退、後退,後退到連樓梯的欄杆,也無法停下他,他就只能墜落、死亡,被這段關係謀殺。


曾經當安娜跟部長說馬丁會恨他,而部長回答說: 會恨一陣子,年輕人遺忘得比較快。

而有天部長決定放棄要分手,但又回頭。安娜對他說:如果沒有你,我還會嫁給馬丁嗎?

安娜更說過:沒有道理,你願意放棄幸福家庭,美好生活,想跟我每天吃早餐?
部長說;我想得到你。
安娜停頓一下說:你已經得到了。我們何時再見?
部長說:週四、五點。


這是一個大家即使有罪惡感,卻無法壓制後,產生更大的罪惡感的戀情。不知道為什麼,他讓我想起,我最愛的 泰國片熱帶夢幻 裡的片段:一男子坐在另一男子的機車後座,騎車男子因尿意,停下車在路邊尿尿,當解放完時,後座男子握起那沒洗手的手在臉前, 深深吸氣聞著聞、緊緊握著不放手。


老師會說有細菌。媽媽會說那很臭。 對孕婦觀眾來說可能也有催吐效果。但我覺得那是一段什麼都沒在怕的愛情,不理性、發神經,他們就是愛得很深,而「烈火情人」裡的兩人,不也是嗎,不僅背叛了老婆、兒子、未婚夫,也背棄了自己對他們的罪惡感。


感情的事,很麻煩的,所以我們先討論罪惡感。罪惡感是用來保護我們的,讓人相信原本的信念,知道自己是一時犯錯,並不讓你我像離開冰箱裡的魚、敗壞得如此之快。 所以購物有罪惡感,就買一千多塊上下。吃零食會有罪惡感,就吃蘇打餅乾。 那,有愛人還偷偷喜歡別人、該跟愛你的還是你愛的在一起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



感情的事,很麻煩的,因為我也記得一則新聞裡妻子的一句話:我有了外遇,最後離開那外遇情人,但我很痛苦,就連離開老公,應該也沒這樣難過、自責。 真的是、實在是、 註定的是離開有離開的罪惡感,去愛也有去愛的罪惡感,一段感情只能兩個人在一起,所以總得向對某些人說對不起 ,而感情就像香煙,不是一個完美的發明。


電影的最後,部長離群索居、到處漂流,但他說他絕不後悔。我沒有反道德傾向、也討厭因激情的背叛,但我很誠實、我同情了他、畢竟有多少人能像他這樣去愛,還如此堅持,那是一段深刻偉大的愛情。但同時我也求求上帝,我是這麼正常、一般、平凡、 願望很小、不大、卑微:我的戀情可以是普通一點的就好了嗎?為此,我願意承認我都說錯了,然後心甘情願心誠則靈的罰寫我寫錯的字十遍。





P S 1 這果然是藝術電影,讓人憂鬱、煩惱了起來,不過看到那些激烈的床戲,也算平衡、值得了,因此大家可以換新口味,不要再看色戒了。


P S 2 那是一段深刻偉大的感情。那是一段深刻偉大的感情。那是一段深刻偉大的感情。那是一段深刻偉大的感情。那是一段深刻偉大的感情。那是一段深刻偉大的感情。那是一段深刻偉大的感情。那是一段深刻偉大的感情。那是一段深刻偉大的感情。那是一段深刻偉大的感情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好喜歡你的文章
可以多寫一點嗎